close

這是當我在唸小學時,如果成績差了或是不愛唸書

老師就會拿這句話來罵人

 

這句話對我以前來說根本就是不痛不癢的

因為我並不認為我以後會到工廠當女工

而且,我覺得當女工也並沒什麼不好

 

記得當年高職畢業後,到補習班蹲了一年,結果也只上了二專夜間部

媽媽說,既然是上夜間部,那白天就要去工作

媽媽只有小學畢業,她畢業後就去工廠工作,最後還升了領班

以她的經驗值來說呢,覺得如果我去工廠當作業員的話

每天早上去上班,做的是重覆性的東西,聽聽音樂邊做事

一天很快就可以過了,沒什麼壓力,對我來說應該是不錯才是

(可見當年的我有多麼單純又蠢的)

最後我當然是沒去工廠當作業員啦!是到房仲公司當小妹…

 

現在,我來到了大陸工作

我們公司是屬於傳統產業,理所當然的會有很多女工男工的

從我到了大陸來工作一直到現在

突然浮起了小學老師教訓我們的那句話

"如果不讀書,以後就去工廠當女工好了"

從我看了女工男工們的生活之後,更加的對這句話感到深沉的無力感

 

以我們工廠女工們一天生活作習而言

早上八點上班,不過7:45就要集合做早操

女工宿舍通常六個人睡一間,早上醒來要流輪刷牙洗臉蹲廁所

我想,她們可能有的七點鐘就要起床了

(科~~我都睡到七點十五分才慢慢起床洗澡洗頭刷牙洗臉的)

做完早操後,有時候要聽長官們的訓話,有時候會訓到八點半

然後,進車間,有的烤漆、包裝,上色,品檢

每個環節都會有人盯著,進度慢了會被生管訓話,東西不能做壞太多

接著,中午12:00吃飯,午休到下午2:00

再進車間,重覆著早上的進度及工作

晚上18:00吃飯,18:30開始進行加班動作

這是要看訂單而言,如果訂單量大的話,

她們有的得加班到凌晨甚至通宵的都有

一樣隔天還是得早早就起床...如果真的來不及的話

星期天一樣要照常上班,累了也不能喊,主要以趕進度為主

日覆一日,似乎每天的生活都沒有變化

 

我的天

這種生活簡直會要了我的命

1.錢賺得少,只能靠加班費來補貼微薄的收入

2.生活幾乎沒有什麼變化,每天穿的衣服就是工衣

3.因為收入微薄,沒辦法去太遠的地方,

 只能在正港阿陸傳統市場買俗又有力的衣服

4.原因如同上點,賺的錢不多,如果要去關內買東西的話

   來回基本RMB50元車資,對他們來說也是另一種沉重的負擔

5.生活單純沒有變化,有的女工沒見過什麼世面,一整個超小家子氣的

6.也因為收入少的關係,似乎從小營養不好,

   長得黑黑小小瘦瘦黃黃的一大票,先天不良後天又嚴重失調的

7.幾乎沒什麼休閒娛樂可言

8.每天的生活就是做工做工做工,沒有變化

 

科~~~殺了我吧

這種生活怎麼過得下去啊?

尤其是她們正值青春年華的時候(有的只有國中畢業而己)

然後每天的生活就是以工廠為家

沒有自己的思想,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不知道未來在那裡

.............................................................................

.........................................................................................

......................................................................................................

看了她們,我只有很沉重的無力感而己

 

記得以前有聽過"改變命運的法則"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祖上積德

這其中的四項,命是無法改的

其他的還可以靠後天來改變

而我們唯一可以動裡面最大的改變因素就是"讀書"

然而,對她們來說,讀書似乎.....很奢侈

"吃都吃不飽了,那來的錢去唸書啊~"

想到這裡,又沉默了下來.....

 

有感而發的這篇文章

不知道該怎麼下結論才好

"不讀書,以後就去工廠當女工好了"

這句話.....一直揮之不去的在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