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馬祖之旅的第二天在芹壁村醒來, 早晨時的芹壁村觀光客比較少,享受片刻寧靜,真好!....

20130830092152.JPG    

   

住宿的旅客享有老闆準備的早餐,是有馬祖漢堡之稱的=繼光餅夾蛋,及黑咖啡。

繼光餅小學堂:簡稱光餅,是福建省傳統的小吃,把麵粉加點鹽巴後揉成麵糰,經發酵造型(中間有小孔的圓餅)、拍上芝麻,貼在爐壁上烘烤後,就成為色澤金黃外脆內軟的美食;相傳明代將軍繼光要追捕福建沿岸的海盜,常為了要準備糧食頭痛不已,有一個老農獻上許多中間有個小孔,外邊放芝麻的鹹餅,說:「別看這小餅,它可以用繩子串起來帶在身邊,肚子餓了就拿來吃」,從此繼光餅就流傳下來啦!

20130830092147.JPG  

 

享用早餐的地點就在芹壁渡假村前,坐下來賞海景享受片刻安寧,當時我把這張照片上傳FB打卡炫耀,讓遠在台北正在忙於公事的同事看到反彈極大,說他們在水深火熱而我在馬祖快活,這樣對嗎?。嗯....我也常常被閃,這次換我閃回來,請假出門渡假這種事,大家都是互相嘛.....(有夠壞)

20130830092245.JPG  

 

姊妹廚房

20130830100636.JPG  

 

電影「花漾」的拍攝劇點~花漾樓!

20130830100652.JPG  

 

時間不早,享用早餐完四處走走,差不多時間退房,轉身再看芹壁村的美景,心中默許下次還要再來!

20130830110334.JPG  

 

================搭船到南竿分隔線==================== 

轉眼間已搭船到南竿,午餐:紅鞠炒飯,有淡淡的紅鞠香,其他部份和一般炒飯無異;即使如此還是要吃,畢竟她是馬祖的美食之一,總要嚐過才知箇中滋味!

20130830124418.JPG  

 

開始南竿景點之旅:八八坑道,在門口便聞到滿滿酒味,走進再走出滿身酒氣,愛酒的人一定會喜歡這裡。

20130830131442.JPG  

 

馬祖民俗文物館,又是個吹冷氣的好地方,門票:免費!

20130830141440.JPG    

 

果然是民俗文物館,列有早期的民間建築內文物,熱愛尋古趣的來這裡收穫肯定不少。

20150621022301.jpg  

 

此外,特別說明人生最後一趟旅程-葬禮的各項名詞解析,從中更了解民俗喪葬禮節,這部份倒是較少在其他博物/文物館看到介紹,我在這裡停留了好久(細想從小到大參加長輩喪禮時的經過,以前不懂為什麼要這樣,現在較懂且也能理解了...)

20150621022358.jpg   20150621022443.jpg    

 

北海坑道,民國57年為了戰略計畫而開鑿的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現在不需要打杖,軍方釋出供民間觀光,成為馬祖特殊的「戰地景觀」。人稱不到北海坑道就不算來過南竿,嗯....所以我來了!

20130830143738.JPG   

 

要參觀北海坑道也不是隨時都有,必需視當日的潮汐而定,漲潮了才有機會進來玩獨木舟或是請人搖船,價格收費相當合理,合理到我忘了付多少錢給店家,既然到了當然要好好的參觀體會當年阿兵哥一鑽一鑿的挖堅硬無比花崗岩其中辛勞。 

20130830144352.JPG  

 

即使是一個人請人搖船也是非常划得來,還附專人導覽講解,當年的挖鑿技術不比現在,很難想像當年是有多麼辛苦才將坑道挖得這麼深這麼廣,只有到現場才能真正體會這偉大的工程。 

20130830144825.JPG  20130830145533.JPG   

 

大漢據點,民國64年為了作戰需要,除了以炸藥爆破外,其餘皆由阿兵哥靠人力一寸一土挖掘而成,在民國65年3月29日完成,同時也是追藍眼淚的地點之一

20130830143807.JPG      

 

從大漢據點往左看,兩個坑道便是北海坑道,兩個坑道相鄰而在,可見當年這裡的地形非常重要。  

20130830152714.JPG  

 

隨著兩岸情勢和緩,大漢據點有觀光發展的價值,軍方便將大漢據點移交給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民國95年整修完成開放觀光。

20130830152718.JPG  

 

逛得差不多,前往南竿住宿處-津沙聚落,位於雲台山下,是南竿最接近大陸第一大漁村聚落,也可能因為太靠近大陸,有時候手機的訊號會變成中國聯通,挺冏的(連忙將3G網路關掉,深怕下個月電信帳單暴漲)

20130830174101.JPG  

 

津沙聚落的寵物小羊,放羊吃草,哈哈.....

20130830171150.JPG  

 

津沙聚落56據點的鐵血碉堡,是南竿唯一建在海平面以下的軍事碉堡,僅可供一人低身進入,經過40-50年來經過海水倒灌、侵蝕,裡面的結構已受損壞,但還是能看到當時細膩的做工。

20130830173616.JPG  

 

澳口海灘有時藍眼淚也會在這裡出現!!!

20130830173642.JPG  

 

才一會兒沒多久,小羊被放出來四處走,是誰幹的? 哈哈....

20130830173650.JPG    

  

馬祖村的媽祖巨神像,要到這裡要先爬一段路才可見媽祖巨像,旁邊有步道.....嗯,這個之後再提....

20130830180723.JPG  

 

來到南竿的馬祖村這是村裡最熱鬧的一條街,也是阿兵哥蹓躂的吃喝玩樂好所在,商家主要客群都來自阿兵哥還有部份遊客。原以為馬祖是鄉下地方東西會比較便宜,但我錯了,後來才了解馬祖因離島關係,島上所有的物資都需倚賴台灣船運而來,所以馬祖的物價其實不便宜!

20130830191324.JPG  

 

晚餐:老酒麵線不吃則已,吃了一嗚驚人細細麵條配上老酒的香酒氣,有如喝了碗補酒但不嗆味,略帶些蒜泥提升酒氣,配上荷包蛋和青菜,呼嚕呼嚕一碗吃完見底完全不是問題,老酒麵線一定要嚐嚐才行!

20130830185136.JPG   

 

晚上夜宿馬祖1青年旅館,打工換宿的小伙伴帶著住客騎車追藍眼淚,我敢保證當時肉眼真的可以看得到,但是iPhone相機不爭氣,拍下來變成這樣,哈哈...

20130830210548.JPG     

~看完文章順手回應留言,是給我寫文的鼓勵與原動力,非常感謝您~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

【卡蹓馬祖】第一天:南竿、北竿、芹壁、06據點、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橋仔漁村展示館、馬祖播音站、壁山觀景台、龜島 

【卡蹓馬祖】第二天:北竿芹壁村、南竿、八八坑道、馬祖民俗文物館、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南竿津沙聚落、馬港、媽祖巨神像 

【卡蹓馬祖】第三天:南竿馬祖村、八八坑道、南竿機場、馬祖村 

【卡蹓馬祖】第四、五天:鐵堡、南竿機場、馬祖港、天后宮、媽祖巨神像 (含:海天酒店住宿心得) 

【卡蹓馬祖】住宿心得:馬祖北竿-芹壁渡假村 

【卡蹓馬祖】住宿心得:馬祖南竿津沙聚落-馬祖1青年民宿 

【卡蹓馬祖】馬祖旅遊必備:旅遊不便險申請理賠實用心得文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