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糕是華人的早餐、點心、下午茶及年菜的好伙伴,不僅美味可口還很止餓,吃下肚可有飽足感的很,自己動手做蘿蔔糕一點也不難,材料準備起來也容易,做來自己吃或是拿來送人也很適合,快來一起動手做啦!

20151226192227.JPG  

 

 

材料如下:

(1)主材料:白蘿蔔700g(去皮刨絲)、白開水500ml

(2)在來米粉漿:在來米粉300g+冷白開水300ml,比例為1:1 (超市可買得到,是在來米的"粉",不是"米粉")

(3)內料:豬絞肉100g、油蔥酥5g、蒜頭3-4顆(剁碎)、乾香菇1-2朵(事先泡開)、蘿蔔乾半碗、干貝1顆(可有可無)

(4)調味料:醬油2大匙、米酒2大匙、糖1匙

個人覺得料理食材最困難在於「備料」這部份,要不煮到一半缺東少西的,不僅搞得手忙腳亂,連烹飪的好心情都會被打壞了,拎杯不尬意這種混亂的感覺啦!

20151226145309.JPG  

 

開始啦!瓦斯開中火,鍋裡不放油直接放豬絞肉,輕炒把肉裡的油給微微地逼出來後,再依序放入紅蔥頭、蒜頭、蘿蔔乾和香菇拌炒,一直炒至內料微熟變色後即可。

20151226145414-side.jpg  

 

加入(4)調味料(醬油、米酒及糖),不僅增加香氣也順便上色,此時可聞到古早味的紅蔥頭香氣和醬油的鍋氣…

20151226145742-side.jpg    

 

加入蘿蔔糕的靈魂:白蘿蔔絲,一樣地不停地拌炒,因為乾炒會太乾,所以要加入500ml的清水加入一起炒,通通拌在一塊兒,一直炒到白蘿蔔絲變軟水也滾就可以了。

20151226150415-side.jpg  

 

將材料(2)在來米粉漿水倒入,建議一邊倒一邊攪拌,要不粉漿遇熱通通結成一塊就會更不好攪開,這時很需要力氣,需要使勁的用力攪啊....

20151226151220-side.jpg  

 

在來米粉漿水完全溶入炒料後,放入預先準備的鍋子(建議舖料理紙避免黏鍋),平整的炒好的料放入鍋裡。

20151226151540-side.jpg  

 

接下來請出家家戶戶必備的「啞巴媳婦」=>電鍋,出場!啞巴媳婦內的水滾後放入,約蒸個40-50分鐘左右。

20151226151907-side.jpg  

 

蒸好後取出,放涼,台式蘿蔔糕完成!(起鍋前可先用筷子插下檢查,若是筷子沒有沾黏的狀況就是熟啦)

20151226192227.JPG    

動手做蘿蔔糕真的很簡單,說是「第一次做蘿蔔糕就上手」也不為過,成功機率幾乎是100%,因為是自己要吃的所以材料放好一點沒關係,做好的蘿蔔糕放涼後要煎要煮湯都可以,美味可口的很,和外面賣的其實差不了多少,主要自己做衛生看得見吃得也安心,做好後放入冰箱的保質期約一星期(沒放防腐劑嘛);

每個人口味不同,想吃軟些可多加些清水,想吃硬些就少加點水,又或者也有人直接拿XO醬做調味料,「XO醬蘿蔔糕」聽起來好威(下次嚐試看看),多做幾次就能抓到自己心目中蘿蔔糕的黃金比例,快來動手做享受烹飪的樂趣吧!

~看完文章順手回應留言,是給我寫文的鼓勵與原動力,非常感謝您~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