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的開始,決定做件大事:處理困擾多年不定時炸彈的心頭大患=>拔牙齒

2014-0111-12_001      

狀況是這樣的,我要坦誠本人從小沒有早晚刷牙的習慣,所以到國中時期後方牙齒就開始做假牙(很飛遜吧),然而在那個年代做假齒的技術並不像現在純熟,於是右後牙齒是採「牙橋」方式治療,也就是說為了一顆蛀牙,要將前、後顆的牙齒磨小再戴上固定式牙套。

自裝上假牙後,才變得勤快的刷牙清潔牙齒(實在很怕看牙醫),然後假牙便一直使用到我成年之今,這樣聽起來蠻相安無事的呀,殊不知這才是悲劇的開始,讓我們看下去...

大約3~4年前的某一天,起床時覺得右後方的牙齒腫腫脹脹,用舌頭去喇會有一些黃色的膿,有時還會長個大膿包(肉眼可見);當下相當不以為意,以為是晚上沒睡好(追劇)火氣大而引起的牙齦腫脹,每次發作時會痛個幾天後找再牙醫處理「牙膿腫」,通常將膿包擠出來後,吃個幾天的藥+勤刷牙清潔保養好轉後,然後又可以再多撐好一陣子...

幾年時間反反覆覆下來,有天發現右後方牙橋的第一顆牙套已經脫落,第三顆牙齒用手壓會痛,甚至用手去撥時還會搖晃,覺得這樣下去很不是辦法,剛好舊疾「牙膿腫」又發作,鼓起勇氣又去找了牙醫,直接告訴牙醫實情,坦誠這幾年所發生牙齒的故事後,牙醫指令照X光看牙齒狀況。

如埋藏心裡已久的事情在當下證實:嚴重的牙周病,做根管治療的機會都沒有,到非拔不可的地步...

怪不得有時牙膿腫發作時,下巴的骨頭還會酸痛,原來已經是影響到下面的骨頭...(我恨我自己)

2014-0111-12_001    

只能說從來沒那麼期待想拔牙,做足心理準備坐上候診椅,打了一針麻醉後等待藥效發作,因為我非常怕痛,在拔牙之前用不時地用手敲敲待拔的牙齒,發現還是有感覺(不知和嗜喝黑咖啡有無關連?),和牙醫說明狀況後,又再追加一管麻醉針(開心);第二針打下去後還牙齒完全沒感覺,於是就開始拔囉...

過程中因為麻醉針的奏效,任憑牙醫在嘴裡鋸啊扯的都沒感覺,只知後段過程如清水溝般的挖挖挖(事後才知道是清阻織),沒多久開始縫線...坐一連三的牙齒被拔下,接著聽從醫囑指示,咬紗布,口水要吞不能吐,回家冰敷,按時吃藥...(雖然牙齒已洗淨,但以下畫面仍舊不美麗)←蛀掉的牙齒哪裡美?

2016-0111-11_001  

 

牙齒拔掉後也要檢討,看著可憐的牙齒帶回家研究了一番

我想,隨著年紀的增長,牙齦開始有點些許的萎縮,以致於吃東西的殘渣容易的跑進牙橋的第二顆裡囤積(第二顆是空的),因為是牙橋所以清理不到裡面的牙肉,再加上後排的最後一顆牙齒平時刷不到便產生牙結右,時間一久牙結石增多並延伸至牙齦下方造成可怕的牙周病,仔細一看牙根都被蛀蟲吃到穿洞細菌應該是常常到下顎地方開Party吧,怪不得發作時常覺得酸痛....

2016-0111-12_001      

 

拔完後後續處理可說是則喜則憂,

喜的部份,幸好第一顆牙齒因為牙橋的脫落才以躲掉拔牙這一遭,牙醫評估後說:第一顆牙齒雖然有蛀掉一些,但牙根還是很牢固,做根管治療就能再保住牙齒。

憂嘛...第二顆(空牙)部份要做植牙,做植牙後才能和上面的牙齒相互制衡,要不時間一久上面的牙齒會因沒有抵觸而自然脫落,為了往後長長久久的日子能吃更多食物,也為了保住另一顆牙齒,花再多錢也要把牙齒照顧好,畢竟牙齒這器官要用很久很久的...

牙齒真的要好好照顧,蛀了拔掉就不會再長,然後就要開大錢把修理好,一開始好好刷牙不就好了嗎?

我常在想,小學的保健課應該要多加強牙齒保健才是,只教牙齒構造和蛀牙帶來的壞處都還不夠,應該要再加強根管治療、做假牙、植牙的影片過程及花費,看了會害怕就得勤快刷牙,為了父母親的荷包著想,做牙齒很貴的,當個孝順的小孩就從清潔牙刷做起,保有健康的牙齒是全國人民努力的目標啊!(舉雙手喊口號)

總之,有好的牙齒才有健康的身體,牙齒對身體影響的層面太大,不僅僅只是咀嚼食物功能,還牽扯到內臟、肩頸及精神層面(看書學來的),綜觀以上,我要再去找牙仙了,掰~

~看完文章順手回應留言,是給我寫文的鼓勵與原動力,非常感謝您~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