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西安玩,四處品嚐小吃也是行程之一,幾天下來還算吃了不少,有的回味無窮再來一碗,有的吃一次就說掰掰,來看看我吃了哪些吧!

collage - 美食  

 

西安第二天的早餐,位於回民街學習巷的某巷口小攤販在賣的,叫了「豆花」和「土豆渣餅」(類似台灣蔥油餅加蛋);豆花看似和台灣賣的有點不太一樣,吃進嘴咬了一下,發現和所想的完全不一樣(漱個口先);

因為,豆花不是甜而是鹹的,黑黑的醬汁是醬油,灑上油蔥酥和幾顆花生,除此之外還加了天殺的花椒,在沒心理準備下咬下花椒舌頭頓時全麻掉,我不太吃辣所以覺得格外驚訝,倒是同行的友人覺得味道相當特殊,在最後一天回台灣的早上還特地又去吃了一次。

20150222084235-side.jpg

 

「肉夾饃」,陝西名產,將滷好的肉切碎包進饃裡,可能是肉滷久了,吃起來口感爛爛柴柴的,拿來充飢填飽肚子還可以,還不達美味程度,對我來說吃一次就可以揮手說掰掰了!

20150222193431-side.jpg  

 

「饢餅」,在回民街的裡都有賣,這家的老闆娘和青年人依外貌推測應該是新疆人。

「饢餅」源自於波斯(伊朗)的發酵麵食,是中亞和南亞的主食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世界繁榮的國際化大都市的長安城(西安)就有了饢餅這項點心,吃起來口感紮實有飽足感,嚼起來格外有麵食香氣,爬華山時靠的是饢餅維持體力,隨身帶著吃還蠻方便的,我是常來買吃,因現場製作烘烤是購買的首選呀!

20150224091101-side.jpg20150224184817-side.jpg  

 

「大盤雞」,融合漢族和維吾爾族的一道新疆菜,辛香料(乾辣椒、花椒、八角、蒜頭...)拌炒青椒、馬鈴薯和雞肉,再以咖哩調味,下面舖粗麵條(褲帶麵)一起吃,配白飯也是不錯,到西北玩這道菜可以點來嚐嚐。

20150224173033    

 

「泡饃」必吃必吃!吃的是老米家的泡饃,點好要吃的口味後,店員將二塊饃送到面前,自己的饃自己撥,要大要小隨自己心情,撥好後店員會再拿去倒熱滾滾的湯頭,待饃饃泡軟後就可以吃了,重口味的可以配剝皮醃熟大蒜一起吃,味道吃來和台灣的鴨肉冬份湯頭有點類似,但是還是有些許差異,有機會可以試看看。

20150228191101-checker.jpg   

 

「現榨紅石榴汁」(非現榨的不喝),有的攤販用的是以慢磨機取汁,紅石榴是女性的好朋友,含豐富的維他命C、花青素、護膚養顏美容功效,有「水果中的紅寶石」之稱,在西安的每一天幾乎都要來一杯。

(題外話:這趟旅行途中巧遇「姨媽」說要一起玩,說什麼無法拒絕XD,一邊是姨媽,一邊是紅石榴汁,左右為難,難以取捨,想說喝下10℃以下的紅石榴汁的話姨媽應該會提早走,沒想到喝下後衛生用品換得更勤勞,石榴還有調節生理作用的功能,大驚喜!回台灣後有機會也去買買顆紅石榴榨汁喝,每次喝完喝都覺得自己變得更漂亮了!)

「酸奶」,台灣叫優酪乳,也幾乎看到必來一罐,先前去北京玩時便喜歡這味,在西安看到哪能放過,通常我會前一天晚上買,隔天當早餐喝,很快肚子就會有感覺,非常的清新舒暢啊!(我很確定不是烙塞)20150228215247-side      

 

這兩個字中文打不出來,叫「ㄅㄧㄤˊㄅㄧㄤˊ麵」,陝西關中原後八大怪之一的知名傳統麵食,因為在甩麵時發出「ㄅㄧㄤˊ」的聲響而得名,剛到西安時看到這些完全不會唸,大概到第三、四天聽別人講才知道,中文造字真有趣!

附上「ㄅㄧㄤˊ」字的寫法:「一點飛上天,黃河兩邊彎;八字大張口,言字往里走;左一扭,右一扭;西一長,東一長,中間加個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留個勾搭掛麻糖,推了車車走咸陽。」

20150223164003      

 

「ㄅㄧㄤˊㄅㄧㄤˊ麵」,因為麵條的性狀、寬窄與褲帶相似,又叫「褲帶面」,煮法有很多種,我們吃的做法較像台灣的紅油抄手,豆瓣+花椒辛香料,吃來有滋味帶些麻辣,屬重口味的朋友應該會很喜歡,連我不太吃辣的都吃到見底。

20150222172817-side 

 

除此之外,有時候會去小菜館吃正常的快炒桌菜,其實手藝還算不錯,還蠻符合台灣人的口味,只要去菜館都會吃二碗飯,出門外在補充蔬菜類也是很重要的。

20150301191532-checker.jpg   20150226185453-checker.jpg 20150227180808-checker.jpg   

其實這趟旅行下來吃的不止以上這些,還有鏡面糕、烤小雞、肉乾、炸魷魚、鹽烤核桃、沙糖橘....,另外,還有些看來好吃但不衛生就沒吃(路邊烤肉攤,誰知道肉從哪裡來,米奇?米妮?),或是太油太辣不敢吃而做罷(油潑麵之類),出門在外要嚐鮮之餘也得顧一下腸胃的感受,不然出門在外廁所真的很難找啊(尤其是大陸,就算有看了之後也不敢上,SORRY離題囉 XD)!

看完文章後記得按讚及推文,您的鼓勵是我寫文的最大原動力,請分享!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

【大陸】絲路之旅第一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桃園機場→西安 

【大陸】絲路之旅第二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鐘樓、鼓樓、城煌廟、回民一條街、古城牆 

【大陸】絲路之旅第三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華清池、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大陸】絲路之旅第四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陝西歷史博物館、小雁塔 

【大陸】絲路之旅第五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華山一日遊 

【大陸】絲路之旅第六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洛陽-龍門石窟 

【大陸】絲路之旅第七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天子駕六博物館、白馬寺、古墓博物館 

【大陸】絲路之旅第八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茂陵、懿德太子墓、乾陵、法門寺

【大陸】絲路之旅第九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漢陽陵、回民一條街

【大陸】絲路之旅第十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回民一條街、港龍航空商務艙初體驗

【大陸】絲路之旅:西安洛陽美食小吃心得記錄 

【大陸】西安洛陽自助旅行:機票、景點門票、交通資訊、住宿、心得攻略懶人包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