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絲路之旅第六天,從西安搭乘高鐵前往另一個千年古都-洛陽,展開為期二天一夜的河南洛陽玩轉歷史之旅。

collage - 第六天    

 

洛陽,是中國四大古都之一(西安、洛陽、南京、北京),自夏朝開始,前後有十三個朝代都在洛陽建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最早、建都政權數量最多、持續建都時間最久的古都。

20150226104952.jpg

 

龍門石窟裡面包含有四個景點,分別是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園,來到這裡強烈建議:到服務處請導遊講解,不是導覽機喔,機器聽了只會讓人想睡覺,是真人活跳跳的導覽介紹;老話一句,大老遠搭飛機轉高鐵才來到洛陽,一輩子就可能來這麼一次,這種錢千萬不要省,要不真的白來一趟喔!

20150226105309.jpg

 

小時候看歷史課本時,讀到龍門石窟這章節時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在山裡要刻佛像?有大有小?神情體態不同?刻佛像的義意在哪?是自然天成的嗎?

一直到導遊講解時才恍然大悟,簡單來說就是:北魏孝文帝年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400餘年之久),上至皇帝下至民間老百姓,只要口袋有錢想感恩紀念做功德,就可請工匠在這裡花錢買個區塊刻佛像;有錢任性就能挑個大地方刻大尊佛像,比較沒錢的只好佔小位,當時在這裡刻佛像也算是社會身份地位的象徵。

聽到這裡突然想到,這和現代人的行為好相似啊,例如:有錢就想捐錢蓋廟,上面還要刻下捐款人的名字,以示積功積福,很像是否?

20150226110307.jpg

 

從魏晉南北朝到宋代中間經歷約400年左右,人們對於美的觀念也依朝代不同而改變,例如魏晉南北朝的佛像是偏瘦,唐朝的佛像則是偏較福態,這在佛像的刻劃中都能感受得出來。

20150226110735-side.jpg

 

遠看石窟是數百個洞,近看則是每個窟裡都有佛像,要近看才得知一二;現在到現場來看,多數佛像的頭或身體都被切開挖走,現在流落世界各地民間的收藏家或博物館~20150226111234-side.jpg

 

突然想到一件事,魏晉南北朝到唐朝之間,民間百姓最穩定的工作應該就是工匠了吧!刻好一尊佛像需要花上數月時間不等,若是技術好速度快品質佳,生意肯定絡繹不絕,這不失為鐵飯碗兼祖傳家族事業呀!

20150226113004-side.jpg

 

走到這裡讚嘆古人雕刻技法的高超技巧,以為這是龍門石窟的高潮,結果往後走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20150226113743.jpg

 

石窟群中最大尊的佛像,前面提到,要有錢有身份地位的才能選大位刻大尊佛,可見佛群的出資者當然來頭不小,那就是中國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 武則天!

是的,就是我們所熟悉的武媚娘,當年媚娘登上帝位後,建立大周政權,將首都遷到洛陽,龍門石窟也成為唐代政權(立法院)、宗教信仰(進香)緊密交織的場所;

媚娘掌權後也要跟上流行刻佛像以示地位,於是便拿出自個兒的脂粉錢(美容整型費)出來建造,拿錢的工匠知道給錢的老闆是誰,便很巴結的將佛像刻的和媚娘相像,所以這尊佛和其他佛像不同,活脫脫便是媚娘的模樣呀!

20150226113949.jpg

 

西山石窟參觀完畢,導遊說東山石窟不包含講解範圍內,要我們自個兒看...

20150226130622.jpg

 

東山石窟已經損壞的差不多了,隨意看看或者不看也罷,畢竟先看過西山石窟,已經足夠震撼了...

20150226131953.jpg

 

由東山石窟像對面的西山石窟拍,壯觀,壯觀,還是壯觀!

20150226132107.jpg

 

後來還參觀了香山寺和白園,其實就是詩人白居易的住所和墓園,對的,就是叫「香山居士」的那位,猜想白居易當年住在這裡,而且又是文/商人出入的地方,要招待許多來拜訪他的客人,自然房子大一點才合理,表非經濟條件應該不錯才是!

20150226145429.jpg

 

出了龍門石窟,看到賣吃的小吃攤見獵心喜,早起從西安坐高鐵實在很累人,找個攤子填飽肚子去。

20150226154259.jpg  

 

參觀完龍門石窟後覺得非常累,回到旅館休息後再約出來吃飯,人太少沒機會吃洛陽的「水席」,不過吃當地的小菜館也是很好,是小黑木耳用快炒方式不吃油咬來脆脆滴,涼拌蓮藕嚐來格外一股清新,當然還要再來個新疆名菜大盤雞(吃肉撫慰心靈),共六菜一湯(湯沒拍到),好像一共才150元人民幣,非常划算,洛陽的物價讓人感到相當平易近人呀!

20150301191532-checker.jpg

景點門票交通攻略:

螢幕快照 2017-02-16 00.28.05.png

~看完文章順手回應留言,是給我寫文的鼓勵與原動力,非常感謝您~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

【大陸】絲路之旅第一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桃園機場→西安 

【大陸】絲路之旅第二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鐘樓、鼓樓、城煌廟、回民一條街、古城牆 

【大陸】絲路之旅第三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華清池、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大陸】絲路之旅第四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陝西歷史博物館、小雁塔 

【大陸】絲路之旅第五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華山一日遊 

【大陸】絲路之旅第六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洛陽-龍門石窟 

【大陸】絲路之旅第七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天子駕六博物館、白馬寺、古墓博物館 

【大陸】絲路之旅第八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茂陵、懿德太子墓、乾陵、法門寺

【大陸】絲路之旅第九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漢陽陵、回民一條街

【大陸】絲路之旅第十天:西安洛陽自助旅行遊記 - 回民一條街、港龍航空商務艙初體驗  

【大陸】絲路之旅:西安洛陽美食小吃心得記錄 

【大陸】西安洛陽自助旅行:機票、景點門票、交通資訊、住宿、心得攻略懶人包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