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的橘子/柚子/檸檬/柳丁/葡萄柚皮別急著丟(只要是柑橘類的都可以),柑橘皮是寶好處多多,萃取出的柑橘精油能做洗碗精/清潔劑,材料簡單容易取得,做一次好可以放三個月左右,天然環保用的安心不破壞大自然,快來一起加入DIY自製超濃縮橘子皮天然環保洗碗精的行列吧!

材料:橘子皮一堆(多少自己決定) 95%酒精1瓶500cc 椰子油起泡劑1瓶500cc 冷水約1200-1500cc 

(酒精和椰子油起泡劑在化工材料行都買得到,價格各約50~60元左右)

20151016220250.jpg

 

取橘皮的原則:果皮上的白膜去掉,要皮不要白膜,能像右邊圖橘皮一樣最好,薄薄地..只剩外層果皮...

20160305181934.jpg

 

取柑橘皮的方式很多,有的方式是直接用水果刀刨果皮,簡單又快速,缺點則是無果皮的水果不知該怎麼下手吃;而我的方式最應該是最花時間,以美工刀將白膜平面方式切取,像在練刀功般似的考驗耐心練習沉穩度(改天可以練習切豆腐絲?),過程中一度被美工刀刺到手指好幾次,忍著刀傷痛,傷口包紮後繼續上工....

(小的地位卑微,無法要求家人吃無皮水果,只好自己辛苦點,手被多劃幾刀也是應該的,我哭!)

20151017000258.jpg

  

登楞~橘子皮完工!有順便被橘子皮療癒的感覺了...(橘子皮精油成份有舒緩緊張情緒及使人開心愉悅成份)

20151017011715.jpg

 

將切好的橘子皮剪小塊裝入玻璃瓶裡(可以裝更多),再倒入95%的酒精(變性酒精也可,禁用工業酒精)。

20151017013210.jpg

 

加入95%的酒精(或變性酒精),蓋過橘子皮,蓋好蓋滿,酒精萃取橘子油.....開始!

20151017155340.jpg

 

陰涼處放7天,明顯看到酒精萃取橘子油的顏色變深,這時候就可以使用囉!(想要放久一點嘛是可以,放個1~3個月都沒問題;如果不想等那麼久,建議最少放7天左右為佳)

20151102214307.jpg

  

準備網子、鍋子,倒出來瀝乾只取酒精萃取的橘子油。

20160305173715.jpg

 

做洗碗精比例很重要,酒精萃取橘子油:椰子油起泡劑:冷開水的比例「1:1:3」 

坊間自製橘子洗碗精的配方很多,大部份都看得霧沙沙,有的還加增稠劑、甘油、防腐劑....(但是加了那麼多就不天然了啊),看了好久最後總結選出個最簡單的方式,不用量杯,不用特殊其他原物料,不用特別記下次想再做時也能在腦中記得牢牢地…而且洗淨效果一樣刷得乾乾淨淨滴…

20160305193117.jpg

 

把上述的酒精萃取橘子油、椰子油起泡劑、3倍冷開水通通加在一塊 用筷子輕輕攪拌混一塊兒。(切記:請勿攪拌太大力,小心泡沫會攪太多,後面裝瓶步驟你會覺得很困擾XD)

相片 2015-11-2 21 51 38-checker  

 

裝瓶,完成!

一般來說,500cc的萃取橘子油能做大約2500cc左右的洗碗精,每次洗碗壓個1-2下在海綿上隨便搓搓就有好多的泡泡,碗洗得可啵亮得很,邊洗碗還能聞到淡淡的柑橘味兒,愛上洗碗就從自製洗碗精開始啦!

20151102221108.jpg

 

洗碗後手難免會有些許的小乾澀,這屬正常現象,畢竟裡面有1/4是酒精成份,會乾澀也是正常的,姑娘們的護手霜買那麼多拿出來消耗擦擦就解決啦;以價格比說來,沒有市售現成洗碗精來的便宜,但是天然無價用得安心什麼都比不上。

剩下泡過酒精的橘子皮也別丟,自然風乾後可當室內芳香劑或是冰箱除臭劑,一切都是天然來著,嫌一次的量做太多又怕用不完的話,還可以拿來拖地洗廁所當清潔劑,洗淨效果一樣super棒!

此外,橘子皮不僅能做成洗碗精,花點小巧思能做成萬聖節裝飾應景燈,點橘子燈的同時,靜下心來可聞到淡淡的柑橘香,橘子皮精油成份有舒緩緊張情緒及使人開心愉悅成份,有順便被療癒的感覺喔!

延伸閱讀請見【應景玩佈置】當萬聖節遇上橘子~化身為溫馨可愛製造氣氛的橘子裝飾燈 

下次吃完的橘子/柚子/檸檬/柳丁/葡萄柚皮別丟,

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眨眼~) 

看完文章順手回應留言,是給我寫文的原動力與鼓勵,非常感謝您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