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遺落閩江口的一串珍珠,由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亮島、高登、大坵、小坵還有許多無人島嶼所組成,從松山機場搭機前往馬祖南竿機場,飛行時間約50分鐘左右,一下飛機天氣好得不得了,不禁大喊:「我在馬祖天氣晴!」,立馬上FB打卡PO照以示炫耀!  

20130829112412.JPG   

 

下飛機後在機場搭了小黃,請司機載至南竿的福澳碼頭,準備直接搭船直奔北竿去。

(((謎之聲 Q&A Time)))

Q:既然第一天決定要去北竿,為何不搭機直接到北竿而要去南竿?反而要先到南竿再坐船到北竿?

A:因為南竿的飛機班次較多比較好訂啊,訂機票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喔,更何況南竿到北竿的船次不少,這樣時間比較彈性好控制啊,你這個小迷糊....

從南竿至北竿只能搭船,每日早上七點開船至下午五點止,每整點鐘開船(07:00、08:00、0900...以此類推,部份時段每半點開船),每日開航11班交通船,航行時間約20分鐘左右,船價成人:160元。(夏天旅遊旺季的7、8兩月,傍晚加開航班:18:00從南竿開往北竿、19:30從北竿開往南竿。)

註:機場的小黃很方便(跳錶計價),不用擔心沒交通工具到福澳碼頭,小黃萬歲!

20130829115259.JPG  

 

這是要從南竿至北竿的船,船不大但速度好像開得挺快,至於搖晃程度還是得依當天海浪大小而定! (海風海浪這種事誰都說不準,真的怕暈還是吃顆藥擋一下,要不直接吐到海裡餵魚!?)

20130829115748.JPG  

 

大約過20分鐘左右,到達北竿的白沙碼頭,很好!沒暈船....晴空萬里的好天氣.....趕緊打電話聯絡民宿老闆前來接送,等不及要開始啟動放空渡假模式了!  

20130829115756.JPG  

 

第一天住芹壁村芹壁村是北竿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閩東建築聚落,號稱「馬祖地中海」,也因為外觀保存非常完整,許多的電視電影都在芹壁取景,電影「花漾」以及電視劇「惡作劇之吻-2」(植樹外派到馬祖實習時住宿地方),還有沒看過的「真愛100天」,今天總算如願以償的到芹壁村追景,內心好感動!

20130829133750.JPG  

 

卸下行李稍作休息開始北竿遊,第一站到達:位於大沃山的06據點,軍方稱為「洞6據點,因為昔日的戒嚴及備戰時期,大多數北竿的在地居民都沒有機會參觀,一直到民國95年馬祖國家風景區開發,整修完成後才開放參觀。20130829151803.JPG  

 

並沒有到06據點開放的地下坑道(其實是找不到入口),光是從停車場一望過去就是視野絕佳的觀影台,據點的陡峭海岸地形就頗有看頭,坐下來喝口茶吹個海風,人煙稀少,心想以前在馬祖當兵離鄉背景守著這小島保家衛國,真是辛苦(又操又無聊),當時又怎知現在變成觀光景點望海成為觀光客發呆亭呢?(望向遠方,沉思~)

20130829153245.JPG  

 

天氣好熱,天助我也,無意間發現「馬祖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便走進參觀(吹冷氣),門票:免費!

20130829154021.JPG  

  

戰爭和平公園以「感動‧回憶」為主題,分成:緣起、軍事沿革大事紀、軍用品展示區、軍民生態文化等展區,透過文字、影像以及當時槍林彈雨留下的砲彈,說著馬祖長達半世紀的軍管時期故事,軍方與民間共同在馬祖走過的歲月,遙想當年戰爭時期蓽路藍縷。

20130829153421.JPG  

 

想當然爾當時留下許多各式各樣的砲彈,每顆砲彈都有一段故事,有軍民合作發生的趣事,也有軍中鬼話連篇,整個館裡來來去去不超過10個人,下午時間太熱到這裡吹吹冷氣看看故事遙想當年阿兵哥的故事也是很不錯!(吹冷氣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

20130829153531.JPG    

 

橋仔漁村展示館橋仔村位於北竿西北方,距離大陸福建最近的村落,也早年北竿往返大陸的轉口港,曾經是北竿人口最多的村落,亦是馬祖地區廟宇最多的村莊,可見昔日漁村人口實在有夠多。

20130829155409.JPG  

 

時過境遷,曾經何時橋子村的風光不在,居住人口漸漸地越來越少,變成「神明比人多」的村莊。 橋仔漁村展示館展示早年當地捕魚的作業方式和各式漁具還有古代文物,包括三寸金蓮鞋及古代尿布,挺有趣的文物展示館。

20130829160039.JPG  

  

咦,在北竿騎了一圈又繞回芹壁村,怎麼會這樣!?白天時的芹壁村好美喔.....

20130829163412.JPG  

  

馬祖播音站半世紀前的兩岸的戰爭時代,對著大陸福建沿岸居民進行精神(洗腦)喊話,隨著戰地政務解除,戰爭不再,芹山播音站也功成身退,期待有天也能夠開發成為觀光景點。(非常期待)

20130829174636.JPG  

 

壁山觀景台, 馬祖「第一高峰」,雖說是第一高峰但標高只有298公尺, 山腰處有觀景台,可在觀影台憑欄眺望,北竿機場、塘岐、后沃盡收眼底,天氣狀況良好時還能一覽北竿周邊的無人島嶼;看到機場旁邊的小島沒?那就是馬祖博奕的預定地.....(嗯,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你捨得破壞這溫馨的畫面嗎?)

20130829164737.JPG  

  

時間不早,回到芹壁村落腳休息,住宿窗口便是「龜島」,芹壁村北面海的中央有一塊突起的花崗岩礁石,礁石的形狀頗為奇特,看像似巨龜靜臥在海中間,所以被當地居民稱作「龜島」,然後龜島上面有時會背著龜兒子....哈哈,真的有點像啊...

20130829175808.JPG    

  

芹壁聚落有個最大特色,便是房屋上刻有當年精神喊話的各種標語,現在看起來其實挺有趣的!

20130829180219-side.jpg  

 

第一晚落腳處:芹壁29號!我就住在二樓有陽台的那間喔....

20130829180333.JPG  

  

晚上一時也不知該吃什麼才好,騎車到街上隨便買買就這些:主食(泡麵)、配菜(鹹酥雞)、餐後甜點(蛋糕+牛奶仙草)以及心靈麻醉飲料(水果汽泡酒!!!) 以上都是高鹽份高糖高升糖指數等等的不健康食物,只有出門玩才會這樣搞,平常沒有喔!(心虛)

20130829203459.JPG  

 

吃到一半發現門外貓咪在偷偷看我,可能是泡麵的味道太香,既然聞香而來待客之道不能少,所以便取下一小塊蛋糕供貓咪客人食用,貓咪兒很是害羞不愛人看她吃東西的樣子,所以便轉頭假裝看電視。不一會兒....蛋糕還是在地上,似乎沒吃幾口的樣子,唉~可以準備的餐點她不愛吧,待客不佳,還請貓咪見諒....

20130829211356-side.jpg  

  

晚上的芹壁村下雨了,雨勢相當不小(下大雨),民宿老闆見我沒傘便將他的傘給我用,我反問老闆:「那你呢?這樣你就沒雨傘了...」。老闆則說沒關係,他一下就到。頓時內心好感動,雖然說話的口氣並不是相當親切,但可感受到老闆對客人誠摯又樸實的態度,外出旅遊要求不夠,其實這樣真也足夠了!

晚上雨中的芹壁村也好美~美中帶些寧靜,好有氣質的芹壁,晚安囉!

20130829213202.JPG     

~看完文章順手回應留言,是給我寫文的鼓勵與原動力,非常感謝您~  

↓↓↓歡迎加入榛果瑪其朵粉絲團↓↓↓   

 

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延伸閱讀

【卡蹓馬祖】第一天:南竿、北竿、芹壁、06據點、戰爭和平紀念公園、橋仔漁村展示館、馬祖播音站、壁山觀景台、龜島 

【卡蹓馬祖】第二天:北竿芹壁村、南竿、八八坑道、馬祖民俗文物館、北海坑道、大漢據點、南竿津沙聚落、馬港、媽祖巨神像 

【卡蹓馬祖】第三天:南竿馬祖村、八八坑道、南竿機場、馬祖村 

【卡蹓馬祖】第四、五天:鐵堡、南竿機場、馬祖港、天后宮、媽祖巨神像 (含:海天酒店住宿心得) 

【卡蹓馬祖】住宿心得:馬祖北竿-芹壁渡假村 

【卡蹓馬祖】住宿心得:馬祖南竿津沙聚落-馬祖1青年民宿 

【卡蹓馬祖】馬祖旅遊必備:旅遊不便險申請理賠實用心得文  


arrow
arrow

    榛果瑪其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